站内搜索:
党风廉政建设
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监督探头对准问题漏洞 严防私车公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分享0

  10月17日,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前往区教育局资产管理中心了解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等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杜绝私车公养等问题再次出现?”

  “我们对公车、公务加油卡管理流程进行了细化,完善了用车登记审核、油卡充值和加油稽核等监督机制,严防公务加油卡往私人兜里揣。”

  事情要从一起违纪案件说起。不久前,嘉定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一所学校存在私车公养问题。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对比公务车实际行驶里程油耗和公务加油卡充值及消费记录,调查人员很快发现了“猫腻”。

  “公务车的实际油耗数值和公务加油卡充值及加油记录严重不匹配,少掉的汽油加到哪里去了?”面对调查人员的提问,该校领导和学校司机无法自圆其说。调查人员出示油卡充值和加油记录等相关证据后,两人终于承认利用公务加油卡管理松懈之机,多次给私家车加油的事实。最终两人分别被给予党纪和政务处分。

  “明明应该由总务人员统一保管的公务加油卡,为什么能够长期揣在校领导和司机的口袋里而不被发现?”该案虽已处理,对问题的反思却没有停止。

  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永平介绍,案件查办后,纪检监察组干部走访了区内多所学校,发现公车和公务加油卡管理制度不严、制度执行不力、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并非个例,存在着较大隐患。

  为此,嘉定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向区教育工作党委发出廉情抄告,以本案为例,对相关问题进行警示,推动其将公车和公务加油卡管理情况纳入对全区各学校的专项巡检内容中,通过全覆盖的自查和督查堵住管理漏洞。

  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督促推动区教育局对全区教育系统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完善,从配置更新、使用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细化管理流程。在全部公务车上安装定位系统,纳入全区公务车辆信息管理与监控平台管理。

  “问题在哪里,监督就要紧跟到哪里。”嘉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开展12项重点监督工作任务,推动区内工程建设、农业农村、教育等多个领域建立健全制度35项,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中共肇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肇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3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