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动员部署会 边学文出席并讲话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4-07
分享0

       4月7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召开会议,对在全省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边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集中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最鲜明态度、最有力举措、最果断行动,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伤害民心、侵犯民利、引起民愤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腐败案件,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强调,要强力推进办案,迅速形成集中整治的强大攻势。要规范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依规依纪依法处置;要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突出重点,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同级党委管理干部,涉及民生事业重要岗位、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负责人,敢啃硬骨头,勇于交锋亮剑,严查“小官巨贪”,坚决查处一批有分量、有影响、有震慑的案件,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对集中整治期间仍然顶风上的,从严从重惩处,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用好政策策略,精准规范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深化以案促改促治,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纪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典型案件宣讲,带案下乡、释纪释法,加强典型个案和类案剖析,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堵塞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集中整治走深走实。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整治重点,围绕本地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因地制宜选准整治切口,坚决防止“一刀切”、上下一般粗。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省纪委监委成立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市县纪委监委要成立工作专班,各级派驻机构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扎实做好整治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与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认真较真查纠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带系统、促基层,重点排查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政策措施是否执行到位、发现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等,深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解决流程不畅、人为设卡、“多头找、反复跑”等群众办事难问题,深入分析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问题背后的根源症结,从源头上整改整治,常态长效维护群众利益。要切实增强工作合力,调动各方面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协作顺畅的整治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把严实作风贯穿集中整治工作始终,敢善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看到真变化、感到真成效、获得真实惠,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的时代答卷。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纪委监委机关设主会场,各市(地)、县(市、区)纪委监委设分会场。

  

  (徐凡)

中共肇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肇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3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