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风廉政建设
首页 > 工作程序
靶向整治社区增负增压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分享0

  “今年以来,会开得少了,表填得少了,上报材料少了,我们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直接服务居民群众,感觉更舒心了。”近日,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袁家社区书记孙建云向区纪委监委调研组介绍社区减负情况。

  今年以来,江岸区纪委监委聚焦社区减负,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注重从制度设计上减轻社区负担,制定公布新一轮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落实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防止以“属地管理”名义将部门工作责任压到社区;规范社区开具证明事项,开展社区“万能章”“奇葩证明”“多头表格”专项整治,明确盖章证明事项清单;建立社区填报表格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明确要求区级部门要求社区填报的表格事项今年要精简50%以上。

  区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个专项调研组,选取11个典型社区开展走访调研,掌握一线社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收集到职能部门转嫁职责、指标任务摊派等24个涉及增负增压的具体问题。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组织11家区直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召开社区减负工作调研座谈会,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探讨具体解决措施。

  为推动专题调研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区纪委监委对24个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并实行跟踪督办。针对社区反映的“摊派24小时自助服务机办件任务”“民呼我应倒查机制不合理”等问题,区行政审批局、区网格化中心即知即改,研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针对区文明办要求的未成年人台账与团区委要求的青少年台账部分重合问题,督促两家单位研究加强指导,推动实现台账资料共享。


中共肇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肇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3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