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服务保障肇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肇东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3
分享0

 

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服务保障肇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肇东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 六 次 全 体 会 议 上 的 工 作 报 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肇东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省纪委、绥化市纪委和肇东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张伟志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引领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绥化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守政治定位,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一以贯之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辅导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力监督答好疫情“大考”。闻令而动、全员出战,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查点、管线、严面,有力保障我市取得零病例、零感染的阶段性重大胜利。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加大秸秆禁烧督导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二)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组织专项检查、专项巡察,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三有三通”等工作成效的监督,全市查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2个、处分22人。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坚持志智双扶,帮助太平乡群力村、同合村提前实现脱贫。深化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农村“三资”经营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公职人员涉毒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冒名顶替上大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三)有力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紧盯关键节点。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前下发通知、公开通报、开展举报、集体谈话,持续释放强烈信号。聚焦重点问题。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开展“私车公养”、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专项治理。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问责办法,针对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联系和服务群众、树立正确政绩观等8类20种情形,开列负面清单,划出行为底线。

(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强化“不敢”。全年立案263件、处分267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置958人。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件,其中指定管辖案件1件,移送检察机关4人。推动“不能”。落实《关于规范使用纪检监察建议的有关规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份,督促有关单位整改监管失职失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促进“不想”。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制作《斩断伸向群众利益“黑手”》专题教育片,集中通报案件,营造廉洁从政氛围。

(五)强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按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开展八届市委第七轮和第八轮巡察,组织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开展医保、社保领域省市县“三级联动”巡察,配合绥化市委巡察组巡乡带村上下联动巡察。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现场督导34个党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实现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台账和整改清单具体化。逐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构建“四个三”巡察载体模式,优化工作流程,及时建章立制。2020年10月,全省巡察重点推进县西部片区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市委书记张伟志代表市委作经验介绍。

(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抓好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排查、了结案件审查、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执行检查“四查”活动,工作做法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动态》第四期刊发。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派驻机构管理办法、定期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10项制度,切实解决“干什么、怎么干、怎么管”的问题。加强乡镇纪委建设,配齐专职副书记,新建标准化谈话室,全部消除“零立案”。整体提升本领能力。开展全员培训,组织“每周一测”34期,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培养锻炼,公开招录2名公务员,组织实战化练兵,选派19人参加省市纪委培训,提升干部“规纪法”观念,提高运用纪法“两把尺子”能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看,还存在一定问题和差距,主要体现在:有的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主动性有待提高,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不到位。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意识不强,办案少、监督弱。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斗争精神不足,工作质效不佳,专业能力不强,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肇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思想到位、行动对标,以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需要,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应有作用。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四届绥化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中央、省委、绥化市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为全面开启肇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政治监督,着力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工作大局,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国之大者”放在心坎上,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行动中。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围绕贯彻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市委部署的“十四五”规划等任务落实,瞄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措施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落实落地。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上向好。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加强分析研判,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对各乡镇、各部门精准“画像”、靶向监督,健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落实。落实“清正绥化”建设要求,分层分类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保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严格落实“十个严禁”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秩序等行为,把正风肃纪反腐贯穿换届全过程。

(二)聚焦一体推进“三不”,着力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案为本,让震慑常在。畅通信、访、网、电、微主渠道,完善筛查研判、定期接访、告知反馈、首办负责、业外访工作联席以及“三包四保”责任制等六项机制,切实降低信访总量和“三多”信访数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之后不收手不收敛、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对全市反腐败有导向意义的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深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政治上投机钻营、经济上“空手套白狼”、大肆“围猎”干部的坚决查处。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深入推进追逃防逃工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以案促改,让制约常在。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违纪违法案件规律,查找管理盲区、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建立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全面实行“一案三书”制度,深入查找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跟踪监督,推进整改。以案示警,让教育常在。完善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机制,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利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当事人现身说法、旁听庭审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依托肇东国画、书法等丰富资源,融入廉政元素,开展“组织百名人员、创作千幅廉政作品、教育万名党员干部”的“百千万”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涵养清风正气,营造深厚氛围。

(三)聚焦纠治“四风”,着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纠治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之中,切实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绥化市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认真整治文山会海、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问题。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抓住重点、紧盯苗头,针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私车公养等多发频发和隐形变异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加强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件,以案示警,防微杜渐。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价值理念。推动深化机关干部作风整顿,聚焦“放管服”改革、“办事不求人”和企业反映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巩固提升工作成果。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以及审计、专项督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无处遁行。开展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劳动就业、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集中开展重点领域整治。开展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治理,持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问题。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粮食系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权钱交易、徇私舞弊等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中侵害农民利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级债务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涉农领域突出问题,保证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五)聚焦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全覆盖工作任务。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政治生态考核、巡察整改抽检以及信访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和“回头看”,完成对剩余单位巡察工作任务。适时制定九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深化“四个三”巡察载体模式,完善市、乡、村三级宣传,拓展“1+1+N”“专常结合”“一托N”压茬推进等巡察方式,严密民主测评、走访谈话、资料查询等主要环节,突出“三重一大”、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推进巡察工作纵深开展。完善上下联动格局。配合省委、绥化市委开展省市县联动巡察,加强上下联动的统筹谋划和工作协同,科学确定联动监督对象和时间,健全发现问题反馈、系统整改落实、人员力量配置等联动方式,更好实现上下贯通、同频共振。强化巡察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办法和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报告机制,推动整改监督融入日常监督、整改工作融入被巡察党组织日常工作,使整改成效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倒逼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六)聚焦增强监督质效,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动监督职责再强化、力量再融合、效果再提升,促进监督有机融入部门、行业和基层治理,形成常态常效的监督合力。加强日常监督。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维护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履职监督、行权监督和“嵌入式”监督。深化“五四三三”监督体系,探索建立大数据信息监督平台,推动民生保障、大事大项、集体“三资”和干部廉政档案等信息共建共享,深入破解、积极强化主动监督、精准监督。通过信访监督、舆情监测、明察暗访、会议监督、调阅资料、专项检查等方式,主动深入发现问题。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监督可能犯错误的不犯错误、帮助初犯偶犯错误的改正错误、防止犯小错误的犯大错误。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干部廉洁关。强化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要紧盯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履责情况,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推动同级党委(党组)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全面监督,实现监督责任链条逐级延伸。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等办法,做实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被问责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鼓励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精准稳慎规范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坚决打击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对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七)聚焦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稳慎有序、精细精准推进改革,构建顺畅高效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做实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加强派驻(出)机构人员配备,配备率要达到90%以上。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绩效考核。探索建立“四个联动”高效运转工作体系,实行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人员调度一体化联动,突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信访稳控等重点工作全方位联动,采取组内、组组、互补等运转方式灵活性联动,推行专项、案件、综合等奖惩指标捆绑式联动,整合资源,增强合力。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效机制。

三、全面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保证。要按照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部署要求,全面打造“四型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力度更强、质量更高、效果更好。

(一)打造“学习型”队伍,持续强化政治素养。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突出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打造“专业型”队伍,持续提升本领能力。完善全员培训机制,坚持系统培训和精准滴灌相结合,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等业务学习教育,开展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和岗位比武,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的培育。加强专案力量建设,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利用办公平台和办案平台,推动文件制发、流转审批、会议活动、跟踪督办等业务线上运行,推进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全程信息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量化考核、正反向测评,抓好乡镇纪委换届,加大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让实干者有舞台、得重用。

(三)打造“法治型”队伍,持续规范权力运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规范案件管辖,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统筹分级办案和提级办案、指定办理,确保工作力量统分结合、协调行动。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做到全程留痕有记录、精细把控全覆盖,防止超权限、超范围、超时限使用问题。统筹把握政策,实现同一单位、同一部门、同一时期的案件处置总体平衡,对问题、情节、态度相近干部的处理结果相对均衡。严格办案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办案安全保障能力。

(四)打造“廉洁型”队伍,持续加强自我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查找内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严密工作程序,完善内控机制,把执纪执法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把干部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家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多方面了解思想动向,从细节入手,对发现的问题早报告、早处置。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查处通风报信、以案谋私等行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同志们,奋斗新时代,起航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绥化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忠诚担当、锐意进取,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为全面开启肇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共肇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肇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315号-1